这个世界上
唯有爱情和建筑是那样的让人怦然心动
情难自己

你觉得直线是温柔的吗
我觉得那个三角形透过微微的日光很温柔

路易斯·康是现代建筑史上的传奇,却一生孤独凄凉。孟加拉国民议会厅是其生涯中被实现的最为庞大的作品,也是最伟大的具有地方性特色的作品,于1962年开始设计,1965年动工,1982年投入使用。这一设计几乎贯穿了他剩下12年的设计生涯(康就是在查看该建筑选址后回美国的路上突发心脏病去世的)他将相对简单的几何语言、圆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等直观的“柏拉图图形”融入国民议会厅,通过自然光对这些几何形体进行精细的雕琢之后,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美。着力的表现墙体围合的空间作用,把它处理成一片片互不相连的样子,在墙角处断开,以此来强调体积效果。

厚重的墙体,单纯的几何,日益沉入古老的宗教境界,没有一丝轻飘的东西,他要在一个浮世中树立永恒的纪念碑。这样的作品是不近人情的,如果你要的只是俗世的温情;却又是最近人情的,如果你的内心也充满终极关怀。

在混沌的星河
我们举目望向康
寻求信仰、智慧和安全感


此行未能进入国民议会厅,略有遗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达卡,孟加拉国

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风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